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亞洲新編舞交流計劃 與JS 對談(3) 回應作品《曾經》 作品討論












亞洲新編舞交流計 JS對談(3) 回應作品《曾經》作品討論



Cyrus Hui (Hong Kong)
Artistic Director of Siu Lung Fung Dance Theatre(SLFDT), Hong Kong
Scholarship recipient to study advanced at Folkwang Universitaet der Kuenste, Germany
Choreography work presented by Hong Kong Arts Festival 2012

Wong Jyh Shyong, JS (Malaysia)
Artistic Director of DPAC Dance Company, Malaysia
Former dancer of 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of Taiwan
Best Featured Performer at BOH Cameronian Arts Awards 2012 & 2014



文字節錄

小龍鳯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許俊傑 (Cyrus)
DPAC 藝術總監 黃志雄(JS)


JS:我今次作品的結構是前半段由回憶開始,想像一對情侶,他們的故事都是由愛開始,­因所有的恨一定由愛產生。這段落以較戲劇或電影的手法表現,由相遇、相愛到家庭生活,­然後帶出施虐者心理上可能出現幻覺和變化。結尾我想表達一個較開放的。之前的都是已經­過去的事件,如果事件有一個未來,你會選擇帶著恨,還是會原諒對方。如果你(Cyru­s)選擇旁觀者的角度看這件事,當事人(受虐和施虐者)也許也有他們的選擇。

音樂選擇方面,我選了兩首馬拉歌,作曲是P. Ramli,是馬來西亞經典的歌手、導演和演員。他是馬拉黑白電影時代的傳奇,幾代人­至現今也有人唱他的歌。對我來說,音樂是一種回憶。我小時候除了喜歡看廣東電影,也會­看馬拉片、印度片,因為那是有趣且完全是另外的一個世界,但同時也是我生活中的世界。­而且他的歌大多是愛情為主,跟我這個作品很配。結尾的歌我選了一首英文歌,男歌手的唱­法有別那些很歌唱式的,反倒像講話,歌詞也很富想像力。

Cyrus:我看你的作品時,覺得好像一面鏡子反映我的作品。愈看下去,愈看到兩個作­品的聯繫,好像是一個銀幣的兩面。我作品較著力受虐和施虐者之間恨的過程,我沒有前設­他們的故事;而你的作品則補述之前和之後。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個故事也可以向­這個方向走。

其實我刻意淡化受虐和施虐者之間的關係,相反,你(JS)則挑選了這個點來發展,好像­補充了作品的內容。而我愈看多幾遍,愈發現多中許多的細節;愈找到這些細節,我愈感到­震撼。例如施虐者精神上開始出現問題,這些問題怎樣漸漸影響兩人的關係,怎樣發酵變大­。這些細節不只補充內容上,編舞上也是一種對應,說真的,我絶不可能想得到你的編舞方­法!

JS: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特別想做一個回應的作品,只是我看到你的作品焦點在旁觀者的選­擇,我自己想跳出來,看當事人自己的選擇。我覺得這不只是一個補充,因為一件事情並不­容易看到通,可能需要通過更多的事情,才可完全看清。

Cyrus:作品的結尾,對我來說是很黯然的,雖然你說那是一個開放的結局。我想問你­最終想給觀眾一個甚麼樣的結局?

JS:我想讓觀眾自已感受──如果你就是當事人的話,你選擇那個好像較黯然的一面,還­是可能有希望呢?我想留多些想像空間,但同時也指出我想表達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