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訪問 劉天明(二)


TM:劉天明
PK:黃碧琪
CY:Cyrus Hui



為何選擇了舞蹈呢?

TM:過程是很迂迴的,小時候先開始接觸土風舞,中二時因為老師的建議就開始看香港藝術節的演出,之後就喜歡了,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到了中六,那時18歲,因為很想come out,那就選擇了一個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去幫林奕華工作。當時跟他做了兩三次助理導演,幫他做一些排練上的東西,我就是從那時開始接觸到要做一個專業製作是需要準備甚麼,因為我就在他的旁邊,幫他記下他需要的東西,再整理及處理,每日排練就是在寫notes,那時是97年。

去到大學開始跳現代舞,第一個現代舞老師是Jocelyn Chung(鐘碧霞),到我考碩士的時候,因為我的成績不是最好的一批,如果想學校收錄,我一定要做一個只有我才做到的題目,那我就做九十年代現代舞的編舞。開始時我跟阿潘(潘少輝)Jacky(余仁華)、小梅(梅桌燕)Yuri(伍宇烈)他們做訪問,又翻看很多以前的節目場刊,跟住就嘗試將他們的歷史寫出來,因為我覺得有些東西是需要記綠下來的。

因為想再認識他們多一點,那我就開始上他們的workshop,如當時東邊舞蹈團請了小梅在屯門大會堂開的接觸即興班,我記得那時有三、四十人一齊上課,通過她的教學,在她身上理解到很多東西;我又上阿祿(王榮祿)的另一個workshop,那時候很喜歡用“全男班”及“全女班”來開班的,那阿祿就教我們幾個男仔跳舞及幫我們排舞;因為想理解Yuri,我就去Hong Kong Ballet Group,跟那些小妹妹跳了一次演出;至於跟阿潘,我們就開始了「舞蹈青年」的計劃,我又去了CCDC Dance Centre工作。就是這樣,我在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中,接觸了很多不同的人,及進入了這個圈子。

我當時在CCDC(城市當代舞蹈團),在那時候的教育及外展部幫手做宣傳,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宣傳自己有份參演的第一屆舞蹈青年。那時候阿潘開始要回大陸工作,而他有一個心願,想將CCDC在沙田坳道的那地方活化,變成一個舞蹈中心,所以我和李智偉就策劃重新裝修現在的Studio 7,它的前身只是一個存放雜物的貨倉,但它的再前身其實是孕育了小梅那個年代很多編舞的一個小劇場。就是這樣我們將Studio 7做了出來,又將沙田坳道的那地方改名做CCDC Dance Centre,那時候很有火很有熱誠,想搞很多program出來,我和Ronly(鄺韻儀)去做很多學校文化日的活動,又做很多舞蹈推廣的活動;那時阿潘有一個很強烈的信念要培育香港本地的編舞,又因為覺得在外面租studio排舞太貴,想利用Dancer Centre的資源令大家減少負擔,所以就推了顆伴計劃出來。Dance Centre出來之後,就有些現代舞的編舞想在這裏做些東西,他們組織了一個Independent Dance Association,想在Dancer Centre舉辦I-Dance Festival,但我們沒有錢,只有場地,那我們可以做什麼支援呢?我們可以開workshop,可以做演出。我們找了一班APA的學生和畢業生做site specific,也找了一班資深的老師如Aaron老師、小梅、惠美等來教課,他們都很好,一口便應承,雖然我們只有少少車馬費給他們,他們都不會在意那少少的錢,但我們是尊重及多謝他們的支持。在那一刻整個舞蹈圈的感覺是很強很齊心的。

之後大團想我到他們的節目部做節目推廣。大團一年有四個製作,我就要在演出前的兩個月準備好宣傳稿,通常那時候編舞都努力在排練中,你去問他作品是關於什麼、想用什麼照片、用什麼名字等等,都未必可以答到你,或答你一些很虛很大的東西,那我就要開始想和負責寫啦。除了一年四個大製作外,舞團還要接很多commercial job,有一次我們要去北京,他們要求除了演出外還要多兩個model做銅人,那我要做什麼呢?要處理很多突發事件、去見客、交流、找音樂、找顏料、幫大隻model化妝…..當然學到很多東西,也很開心,但開心完後我就想,如果我的一生就這樣繼續做下去,我可以去到那裏呢?我覺得不想這樣,那就慢慢淡出,之後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去了現在任教的兆基創意書院教書。

PK我覺得這次訪問可以讓APA學生和閱讀者知道為甚麼會有CCDC Dance Centre studio7,其實很多東西的出現都是因為背後有很多人付出的結果。

TM:我覺得我們很幸運,因為曹誠淵先生他很有心發展我們的舞蹈,他的人生都在這裏貢獻及燃燒了,我很感激他。剛才講到阿潘想活化Dance Centre,那時候曹生用了很多錢去發展廣州及北京的舞團,而阿潘就跟曹生講一句我要裝修,OK,就是這樣簡單,看上去很豪邁,但其實是一種信念,就像一個大家庭,我們應該要盡量幫助。但當然,愈來愈多人去善用這些資源,都會做成一些新的問題,例如爭用場地或地方不夠用,不過沒有東西會足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